流金歲月 歷任校長        
       
歷任校長 蘇恩立校長 (1982-2000)  


 

臨別感言(節錄)

校監暨校董會主席何顯雄博士
列位校董:

首先讓我多謝校董會十八年前邀請我出掌香港培道中學校長一職。十八年來,校監、校董們對我是絕對的信任,讓我和老師們自由發揮,這是我十分欣賞的地方。現在本人離任在即,我覺得有責任讓校董們認識培道,以至各位對培道在二十一世紀應如何發展有更一致的共識。

一九八二年第一次應當時校董們邀約見面時,我己清楚表達我對基督教教育的信念,相信這些信念亦符合我們浸信會聯會中等教育部的精神,現撮要如下:

一. 教會辦學的目標是為社會提供一種以主耶穌基督為典範的全人教育(路2:52):德、智、體、群、美、靈,六育並重。

二. 神的愛是無條件、無私、捨己的愛。教會辦學的精神應比孔子的「有教無類」層次更高。具體來說教會學校不是選擇「好」的才教,而是教「好」每一位踏進校門的青少年。

三. 教會相信神按着自己的形象做人,因此每一個人,不論她/他被教署評為甚麼級別,在神眼中仍是尊貴的。學校有責任幫助和鼓勵每一位學生發掘並發揮上天賦予他們的潛質。

四. 教會學校未必需聘請全部基督徒老師,但最高領導者——校長及副校長等應是委身、熱誠、言行一致的基督徒,以致他們能以身作則的帶動教職員用他們的生命影響學生的生命,叫主耶穌的愛、公義、誠信、和平等美德洋溢在校園生活中。

本人十八年前就是憑着以上的基督教教育信念執掌培道中學,雖然經歷不少嚴峻的考驗,但感謝那加給我力量的神和信任我的校監、校董、校友們,18年後的今天,培道中學在同業及教育署眼中是一所具以下特色的學校:

1. 高增值、高效能;
2. 敢於實踐,並堅持「有教無類」;
3. 與時代同步,不斷自我完善。

一九九八年我們主動參與教署推出的「整體視學」,視學報告學校整體有良好評價,更特別讚賞學生學業成績的增值和學生各項支援措施,報告書亦指出家長十分認同學校的宗旨並支持學校的工作,培道同工們為有這樣的成果而深表自豪。

八十年代末,派入本校的中一學生能力已較前遜色……。雖然學生能力有所改變,但保羅提醒我們:「身上的肢體,我們看為不體面的,越發給它加上體面;不俊美的,越發得着俊美。」

學生既是神的寶貝,我們就得藉着自己優質的生命為學生提供優質的教育,使他們在學業、品德兩方面有所成長。為了使一群被人認為「不俊美」的學生,越發「俊美」,九二年起,我們已大量增加各類支援學生的工作,無怪乎教署視學組也稱讚我們是一隊優秀的教師隊伍。

願神祝福培道,為它預備一位有胸襟、並委身的新校長,領導全體員工培育二十一世紀香港青少年成人、成才。

蘇恩立
二零零零年一月十八日


(見《恩深‧情深——紀念蘇恩立校長文集》)